深度分析

台灣百年品牌「林三益」,從毛筆到彩妝刷的華麗轉身

2016-07-23

大稻埕曾是台北的商業貿易重心,是許多企業的發源地,也孕育不少百年老店,隨著時代演進、產業結構的轉移,有些商店榮景不再,但也可以看到一些傳統行業在新世代接班後,在傳承父執輩豐富、悠久的經驗中力求創新。以精製毛筆聞名的「林三益」便是一例。

 

原文出自《聯合新聞網》,原標題:林三益…百年品牌 華麗轉身。作者朱永光為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Latte 發起人。

 

1917年創辦於福州的「林三益」,1946年遷至台灣,當時原子筆、簽字筆等書寫工具尚未普遍,「林三益」的毛筆事業蒸蒸日上,以產業龍頭之姿跨足進口書寫毛料批發,二代、三代家族風光經營。

然而到90年代末由第四代林昌隆接手時,傳統筆墨生意很快就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除了因為大眾使用書寫工具的習慣改變,加上書法不再列入中小學課程,市場需求急遽萎縮。林昌隆努力勤跑文具店,也試著積極開發佛具製作廠商,業績仍不見好轉。

雖然毛筆這個產業注定沒落的趨勢,但林昌隆從未放棄幫祖業找到新出路的想法。

偶然的機會下,林昌隆注意到指甲彩繪用的筆刷,「家中製筆技術應該也可應用於此吧?」這個念頭,成就「林三益」的轉型的契機。

將自家產品毛筆重新定義為「有毛的筆」,顛覆毛筆寫在紙上的傳統印象,投入製造彩妝刷具的時尚業,並推出「LSY林三益」專業刷具品牌。

然而,從毛筆到彩妝刷,產品使用的訴求不同,還是要經過反覆實驗與研發,再和專業彩妝師交流意見,才能製作出適用於各種美妝產品的刷具。

比如毛筆外型、功能變化小,而彩妝刷具則必須跟著市場流行脈動,依粉狀、液狀的產品特性,不斷推陳出新。擁有豐富製筆經驗及毛料選用專業,再靠著既有的紮實工法技術以及對毛料觸感品質的要求,「LSY林三益」如破繭而出,在彩妝界迅速崛起。

在新時代中找到商機,品牌轉型、行銷通路都必須重新經營。新商標取用廣東話發音「LAMSAMYICK」縮寫LSY,篆刻字型加上臉譜的圖騰設計,並刻意保留中文名稱,兼具中國古典與國際時尚感,也代表著品牌精神的延伸。

 

未命名

(圖片擷取自LAMSAMYICK官網)

 

行銷方面,包括參加美容展、設立百貨公司專櫃、社群媒體、O2O電子商務,進一步與保養達人共同開發洗臉刷、偶像劇置入行銷等,還推出取得Hello Kitty授權的彩妝刷,一次又一次的全新嘗試,讓老企業找到新活力,也為家族事業開拓一條更寬廣的道路。

在轉型的過程中,林昌隆從未捨棄毛筆本業,調整經營策略後,改朝中高階禮品市場及學習體驗推廣發展。位於重慶北路的旗艦店裡,可以看到毛筆與彩妝筆毫無違和感地擺設在一起,長者選購毛筆、年輕女孩詢問彩妝筆,構成一幅有如跨越時空的美麗畫面。

「對林三益來說,毛筆與刷具皆是一種美的載體,不論是文化上的意象美或是妝容上的具象美。」從內在美到外在美,不同的消費族群得以同時見證這個老字號企業的專業及新風貌。

台灣的傳統產業多為家族企業,其寶貴的工藝技術及背後所代表的文化意涵如何延續,並藉由新元素的加值融入現代生活,是許多新生代接班人嚴峻的挑戰。

在「傳承」與「創新」之間,林昌隆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點,導入網路世代的品牌經營概念,再次擦亮了「LSY林三益」這塊招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