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馬克祖克柏:創業不該只是「想當老闆」

2016-10-02

在資訊科技起飛的這個年代,愈來愈多青年選擇創業,一來是為了自身理想與目標打拚,二來是想顛覆自我,拋下因為他人「為五斗米折腰」的日子,他們充滿熱情、拚勁、廢寢忘食的決心。

 

本文獲《遠見雜誌》授權轉載;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許多成功的創業家,年紀輕輕就締造輝煌成就,他們的產品改變世界,也影響無數人的生活,成功的背後除了日以繼夜的努力外,時機與趨勢更是抓住消費者的一大關建。

畢竟,有更多的創業家,是在砸下了畢生積蓄後,因為未有起色,而忍痛退出市場。網路世代最具成功創業代表性的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就說,「一個好的創業家本來就應該承擔風險,但不應該隨時在挑戰瘋狂的事情。」

他說,一般人常認為執行長應該比員工更敢衝,這是事實,但絕非盲目的倉促決定,但如果完全不敢冒險、一切都循規蹈矩,「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公司最大的風險就是完全沒有風險,因為可能隨時被時代浪潮給淘汰。」

商業內幕》(BusinessInsider)報導,馬克祖克柏在與美國創投公司Y Combinator執行長訪談時,點出許多創業家的盲點,「如果在短暫的成功後就急著享受勝利的果實,而開始停滯、不思改變,最終註定會失敗,」這也是為什麼Facebook不斷再優化使用者體驗,用更有人性的演算法,秀出用戶真正想看的內容。

 

1079702

(圖片擷取自:遠見雜誌

 

馬克祖克柏說,2014年他用20億美元併購Oculus VR,就是一個很大的決定,雖然在一般理想的情況下,他可以不用併購對方,因為Facebook內部就已經有懂得VR的人才,但他認為,自己並不可能把公司弄得全方面兼顧,而Oculus VR有最專業的團隊,謹慎的作出一個重大決定,比什麼都不做還在那自滿來的有效。

他勉勵想要創業的青年,創業不該是單單想著要當個大老闆,或是計劃「開除」自己目前的主管那麼簡單。若只想著創業,而不知道該做什麼、怎麼營運,或者是,有著遠大的理想、事業版圖、但只想賺大錢,那肯定不會成功。

真正成功的創業,應該是想著解決問題,不論是改變社會、造福家人、讓朋友生活方便皆可。

不過,如果單單想著要「領導」、「管理」一大堆「下屬」幫你做事,光動機就足以令你失敗。

 

Mark Zuckerberg,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Facebook Inc., listens as Narendra Modi, India's prime minister, not pictured, speaks during a town hall meeting at Facebook headquarters in Menlo Park, California, U.S., on Sunday, Sept. 27, 2015. Prime Minister Modi plans on connecting 600,000 villages across India using fiber optic cable as part of his "dream" to expand the world's largest democracy's economy to $20 trillion. Photographer: 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 Local Caption *** Mark Zuckerberg

(圖片擷取自:遠見雜誌

 

馬克祖克柏分享,他一開始創造Facebook的動機,就是單純想要讓哈佛的同學們彼此能更方便聯絡,也利於大家更快速認識他人,起初僅限哈佛學生適用,後來逐漸擴散到波士頓各大校園,而現今風行於全世界。連他自己也沒想到會獲得巨大的成功。

別太過份的好高騖遠、不把賺錢當作第一目的,當出發點改變,成功的曙光勢必會更耀眼,而就算失敗,也是學了一次經驗,想讓社會更好的那顆心,遲早會開花結果。

 

推薦閱讀:

1.好人不是好老闆!Google老闆帶人的3種方法

2.馬克與雪莉的黃金組合,奠定Facebook的成功。你該怎樣和創業夥伴相處?

3.沒時間閱讀?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教你「5小時原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