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Google與Facebook化敵為友,全球5大科技公司宣佈建立「AI聯盟」

2016-10-30

對於科技圈來說,如果第二天起床發現曾經在各自競爭領域「短兵相接」的科技巨頭們突然全部互搭著肩膀告訴你:嘿,我們要一起合作了。這時你的反應會是什麼?

 

原文出自《36氪》。原標題:谷歌、微軟等五大巨頭組建「AI聯盟」,以往爭相廝殺的他們為何在一起了?36 氪(36Kr.com)是大陸一個關注網路創業的科技媒體網站。

 

Google、Facebook、IBM、亞馬遜與微軟,無論哪一家都是當下科技乃至商業領域的霸主級企業。而他們之間也可以勾畫出一幅錯綜複雜的「公司關係圖」。

然而,據英國《衛報》報導,這五大巨頭突然聯合宣布,將共同創建一個新型AI夥伴關係。而這個合作的目的聽起來十分具有「公益性質」:提高社會大眾對AI領域的理解與認知,同時也將共同設立未來AI研究者需要遵守的行為準則。

 

五大科技巨頭建立「AI合作組織」,專家、下游公司都有資格加入

這個新聯盟的名字被稱為「造福於人民與社會的人工智能合作夥伴關係」。雖然聽起來性質不明,但幾家公司在聲明中自稱絕對不是一個「政府遊說組織」,而是一個真正可以信任與依賴的「AI研討與推動小組」:

 

「我們將聯合開展相關研究,推薦與AI相關的最佳實踐方法。在不觸及道德底線,維護公平及包容性的前提下發布研究成果。當然,我們也要努力平衡透明度、隱私與互操作性之間的關係,加強人工與AI系統的合作,使用更加可靠穩定的相關技術。」

 

有意思的是,這份聯合聲明也指出,目前該組織的財政支出將由幾個創始企業全部承擔,但合作委員會的企業與非企業成員都將擁有平等代表權。按照幾個公司給出的說法就是,他們希望邀請更多「政策與倫理學領域的學者、專家以及非盈利機構」加入到組織中來。

DeepMind聯合創始人兼AI應用部負責人Mustafa Suleyman甚至還希望能讓更多的AI產業鏈的下游公司加入組織:

 

「我們還需要讓那些受AI影響較大的工作者也參與進來。無論技術怎樣發展,最終都要被落實到社會及日常生活中去,AI技術及服務的使用者們能夠為科技圈提供更多的啟發與應用思路。」

 

相愛相殺的巨頭們為何願意聯手?意味深長

這些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科技公司們無疑持有著可通往地球上若干巨型數據庫的鑰匙。就像貨物與錢一樣,數據也正在轉變為當代社會中的一種重要貨幣類型。而這些數據的價值正是植根於其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應用。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誰掌握了這些數據,誰就有效掌握了AI的開發與使用權。從這個標準來看,社交媒體Facebook、電商亞馬遜、搜索技術公司Google、軟件供應商微軟以及信息解決方案供應商IBM的確擁有雄厚的AI發展資本與能力。

也正因為如此,這5個創始成員都配備了強大的AI研發團隊,一些產品及項目甚至已經家喻戶曉。例如IBM的認知計算平台Watson、亞馬遜的智能助手Alexa以及Google神秘的附屬機構DeepMind,戰勝過世界圍棋名將李世石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就是由這支團隊研發的。

實際上,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將意味著科技巨頭們不僅可以隨時坐下來一起聊聊人工智能的發展進度,也能夠為公司之間的溝通交流開闢一個更加正式及合理的渠道。不過有一點還是需要牢記,這些公司都有自己的AI團隊,他們之間在AI產品與機器學習驅動型服務的開發方面都存在十分激烈的競爭關係。

除了這些創始成員外,我們應該知道其他的很多大公司也在致力於AI開發工作。譬如蘋果、Twitter、英特爾、特斯拉以及中國的百度(百度已經多次稱自己是一家人工智能企業)。然而,我們並沒有在合作名單中看到他們的名字。

意味深長的是,科技媒體Techcrunch記者John Mannes道出了其中的部分原因:

 

「儘管蘋果曾經表示對這個項目非常感興趣。但它的缺席仍然說明了一些問題:蘋果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發工作已經落後於聯盟中的一些競爭對手了。」

 

難道說,加入這個組織還是有門檻的?只有最強的才有資格?為什麼會隱隱聞到一股「壟斷」的味道?

 

有偏見的世界會也讓AI帶有偏見,「道德標準」很關鍵

從組織聲明來看,這個新組織似乎想成為一個推動AI變革的「榜樣」。但它並不想做科技世界的「傳道士」,而是更想設立一個普遍的「道德倫理許可標準」。

IBM的AI倫理研究員Francesca Rossi曾表示:

 

「AI的力量往往爆發於企業應用層。但你如何獲知企業在開發AI時沒有做出一些違背道德的事情?要想讓這個社會從AI技術中充分獲益,我們首先要學著去管理它,信任它。」

 

該組織另外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討論「人工智能在流行文化中孕育的風險」。雖然目前社會對「奇點事件」(奇點:可以被認為是電腦智能與人腦智能兼容的那個奇妙時刻)是否會威脅人類沒有下任何定論,但我們在當今世界中的確面對著一長串來自AI的挑戰。

與此同時,儘管還沒到電腦完全取代人類來完成工作的時候,但它們卻已經具備了放大人類負面情緒與支配欲的傾向。一個帶有偏見的世界將會導出一個有偏見的數據集,並最終轉化為一個具有偏見性的人工智能框架。

為了對抗這種潛在的陰暗面,以微軟為首的多家企業已經成立了AI倫理諮詢委員會。但是,這樣做的目的並不是推翻現有的努力,而是通過委員會與其他公司交換意見,以論壇的形式與科技工作者分享寶貴的經驗。顯然,AI合作組織的成立將會促使整個社會更加游刃有餘地利用AI這把雙刃劍。

 

推薦閱讀:

1.下圍棋只是開始,Google和Facebook在人工智慧的布局

2.蘋果收購3家人工智慧公司,與Google和Facebook狹路相逢

3.軟體是未來?Google逆勢操作重回硬體戰場的3大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