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世界各國都想建「漂浮機場」,桃園機場能遷移到海上嗎?

2017-02-22

機場建設需要使用廣闊的土地,但土地是非常珍貴的資源。為了平衡航空產業的發展以及土地使用,有些國家提出在海上建設漂浮機場的計劃。

本文整理四大重點:1.「漂浮機場」-一艘巨型航空母艦。2.各國都想建漂浮機場,但全都失敗。3.英國想建造一座630億美元的漂浮機場。4. 漂浮機場最大的問題不是技術,是性價比。

 

1.「漂浮機場」一艘巨型航空母艦

很多國家利用沿海填土的方式建造機場,這種做法往往會破壞海洋原來的生態。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海上機場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就是用這種方式建造。

 

kansai_departures_03

(圖片擷取:moodiereport.com

 

為了避免海洋生態被破壞以及減少土地的開發建設,學者提出漂浮機場的概念。具體來說,可以把漂浮機場的概念想像成是非常巨大的航空母艦。目前,航空母艦都運用在軍事上,所以飛機跑道的設計是針對戰機。對於民用客機來說,航空母艦的飛機跑道太小,而且起飛的長度和寬度都不符合客機運作的基本標準。

 

b99685395z.1_20160313230454_000_gsnerv85.1-1

(圖片擷取:media.jrn.com

 

因此,有學者提出,如果建設一個非常巨大的航空母艦,並且將它固定在一個地方,是否就可以在不影響海洋生態的前提下完成漂浮機場的建設?

 

2.各國都想建漂浮機場,但全都失敗

「漂浮機場」這個概念看似很酷,但實際執行起來卻不容易。過去很多國家都曾挑戰建造漂浮機場,但都失敗。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國曾經計劃利用木屑以及冰塊建構出廉價的冰塊航空母艦。這艘航空母艦最後完成建造,但卻發現一旦啟動內部散熱裝置,冰塊就會融化,所以最後政府宣佈暫停這項計劃。雖然英國這項計劃最終失敗,但卻延伸出「漂浮機場」這個概念。

1995年,日本政府與17家造船以及鋼鐵公司計劃打造出一個超大型的海上漂浮機場。有4000米長度的跑道,提供大型客機起飛和降落。但後來因為海流以及地震等因素而被迫終止,該機場也被拆除。

除了英國和日本,美國的聖地牙哥國際機場也曾計劃將本來在陸地上的機場移動到海上。結果最後卻因為200億美元的造價太昂貴以及技術上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而被迫終止。

從上述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發現要建造出一個漂浮機場,除了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以及資金之外,還需要有一定的技術。

 

3.英國想建造一座630億美元的漂浮機場

Heathrow_T5

(圖片來源:wikimedia

 

英國倫敦的希思羅機場是全世界重要的機場之一,關於這個機場的改造爭論已經持續很久。過去曾有著名建築師提出在倫敦市附近的沼澤區建設機場,當時這項提議獲得前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的支持。最後卻在2014年被英國機場委員會以造價太高以及環境破壞為理由否決。

後來,美國著名的Gensler建築公司以及英國泰晤士河的研發公司一起提出在泰晤士河中間建造漂浮機場的提案。這項提案包含建設6個飛機跑道以及建造高速公路和海底隧道將機場與陸地進行連結,預估整體費用高達630億美元。由於英國之前都在處理脫歐的議題,所以這個漂浮機場的提案預計延後至2016年年底進行討論。

 

4.漂浮機場最大的問題不是技術,是性價比

12135_106_elevated_britannia-panorama-5-1

(圖片擷取:businessinsider

 

無法順利建造漂浮機場的原因,最主要的問題並不是技術上的疑慮,而是性價比。從技術層面來看,海上建築物的技術已臻成熟,像是石油業中的海上石油挖掘平台。所以,這並非構成漂浮機場建構失敗的因素。

各國漂浮機場遲遲沒有進度,最大的考量在於這項建設是否可以幫助國家賺錢。拿上述的石油業為例,建造海上石油挖掘平台雖然造價不菲,卻可以帶給石油公司巨大收益,所以這些公司才會選擇建設海上建築。但漂浮機場是否可以幫助國家賺錢?除了需要花費高額的費用建造之外,後續的海上維護費用也高。綜合這些開銷費用的考量,才是漂浮機場無法順利建構的最大原因。

如果可以克服價格上的問題,也許漂浮機場對台灣而言會是一個非常棒的提案。台灣領土不大,卻擁有17個航空站,若能將部分的航空站遷移到海上,就可以空出更多土地來進行其他經濟建設。

 

參考資料:

1. Floating airports: Could they finally become a reality?

2.The World’s Largest Floating Airport, Tokyo Bay’s Megafloat

3.The ultimate travel technology project – a floating airport for London?

 

推薦閱讀:

1.節能、安全、不塞車!Google用大數據打造智慧城市

2.滿足Uber用戶痛點!長距離共乘軟體「Scoop」崛起的3大原因

3.用雜誌訂閱的方式賣刮鬍刀,新創公司賣出10億美元身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